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

6旬老人卖“失传菜”,15块一碗还限量,食客:就怕来晚吃不着

美食与人们的生活是牢不可分的,每个地区都有特色美食,有些一直深受人们喜爱,有些经过发展,成了现在的爆款美食,也有一些被人们渐渐淡忘,已经面临失传。这些逐渐式微的美食也并非味道不符合当下人的审美,而是制作复杂,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了。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款美食,吃货们绝对不会失望,虽然食材都十分接地气,但做出来之后味道惊艳。不过想吃到它是十分不易的。

这道菜的名字叫“袈裟豆腐”,本是农村宴席上的必备菜。以前农村里会做这道菜的很多,不过随着农村条件越来越好,宴席都去饭店里举行了,再加上这道菜制作过程繁杂,致使这道菜几近失传,就连当地人也难得吃上这道菜了。

食材用的是常见的卤水豆腐,由于初炸定型之后,还要夹心再炸一次,所以这道菜做出叫“夹炸豆腐”,因为谐音关系,再加上炸出来之后外表金黄、层次感分明,所以慢慢地就叫成了“袈裟豆腐”。

老人年轻时候从长辈那里学会了这道菜,后来便成了家家村宴上的主厨,每次做这道菜都让乡亲们赞不绝口。随着各种宴席在村里举办的越来越少,人们也越来越难得吃到这道菜。后来老人开了这家小饭馆,主做“袈裟豆腐”,不但在十里八村有名,连城里人都每天往这里跑。

老人刀工十分精湛,每块豆腐的薄厚在感官上都如出一辙,切好之后就要下锅过一遍油,火候要拿捏的十分精准,如果时间短了不成型,裹不住馅儿,如果时间长了豆腐失去弹性,不但裹不进去多少馅儿,还影响口感。

初炸过后就要捞出来,稍微放凉至不烫手就要从沿一角切开,不能切断其余三个角,将里面也掏成两半,就像一个小口袋一样。然后将肉馅填进去,填馅儿要尽量抹平,这样在炸出来会更加美观。

接下来就要第二次下油锅了,炸之前要裹满淀粉糊,这样炸出来肉馅就不会散开。最后切成小块浇上高汤,一道美味的袈裟豆腐菜就做成了,15元一碗就可以吃到满足。

由于老人岁数大了,体力也跟不上了,所以每天都是限量供应,只采购150碗的食材,食客们都是老早地来等着,就怕来晚吃不着。至今仍然没人继承老人的手艺,也许哪天老人关门不做了,就真的吃不到这道菜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