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自驾山东:多少东北人家有齐鲁记忆,看这些熟悉饮食就知根在哪里

哪个东北人没有山东情怀?因为很多东北人的祖先都是来自山东。

2018年5月在东北某边境县城的集市上,听到有很多山东口音的老人在卖菜,一时好奇同他们聊天,才知道这些山东人是五、六十年前来东北的,那时他们还是孩子或者青年,觉得东北富裕,这里有生存的空间,就奔了过来,他们是属于最后一代闯关东的人。

而我的祖先也是胶东半岛,由于是百年前闯广东过来,已经同故乡完全分割,后辈人不知道是哪个镇?哪个村了,只是知道根在荣成。

2019年9月我自驾海岸线到了山东境内,这里选择停留的烟台招远,这里有我的好朋友王展锋,他好久前就盼着我,一路不断问想吃什么?因为这之前的三个月,我自驾走过新疆、西藏、云南、两广、福建和浙江、江苏,在口味上不仅杂乱,也完全失去了方向,他盼着我尽快到山东,他要给我好吃的。

招远我已经来过两次了,这里有一家金健酒家,也很熟悉,鲁菜风格加上传统,是我喜欢的口味,我每次来都想吃他们的大包子。

而这一次自驾途中,还在广西是我就说要吃大包子,太想山东大馒头了,王展峰说“这个可以有,满足你”。结果到饭店我先吃一个大包子,这不仅是招远特色,也是小时母亲最爱做的。

有朋远方来,怎能就吃大馒头,王展峰回家取来一瓶好酒,转眼兄弟已经两年没见了,甚至想念,这酒要一醉方休啊。

好酒就要好菜,但由于酒店熟悉,就不按套路来了,大路货的海鲜都不要,来些特色小菜。王展峰让老板去买了一条鳎米鱼,这种鱼比较尊贵,都是野生的,一斤要200元,这条有三斤多,厨师接过来,直接煎闷。

做好了,装大盘子端上来,是这个样子,这条鱼很大,成本也不低啊。

招远还有一道菜,很多外地人可能不敢吃,就是毛蛋啊。当地人认为这个含钙丰富,健脑补肾,也是当地的名菜,其实就是用当地土鸡受精蛋,孵化了14天,是未成功小鸡鸡啊。

还有什么?别的菜不说,都是土菜,但还有一道也是让我想了好几个月的蘸酱菜,这个只有北方有,南方人不吃生菜,而山东和东北尤甚喜欢吃。大葱蘸大酱、黄瓜蘸大酱,用它配昂贵的茅台似乎有些不按套路出牌了。

其实刚坐下就吃过了山东大包子,最后王展峰说还要满足已经盼了很久的山东大馒头,其实是花卷,花卷蘸虾酱,这吃法够土了,但味道怎么这么熟悉?一时觉得太好吃了。

由于祖上是山东人,所以在家族的饮食口味上,很容易在山东找打味觉的根源,每次到山东觉得都是熟悉的味道,或者是潜意识在期盼的寻找的东西,这是我在其他地方无法感觉和印象的。

祖籍山东,老家在海那边,多少东北人是这样承认自己的根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