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

汤圆可以多吃吗?专家提醒:吃汤圆你要注意这些!

过完春节盼什么节日呢?盼情人节?作为一只单身狗是没有巧克力的!还是乖乖的期盼咱们传统的元宵节吧,毕竟元宵节不仅仅可以赏月、猜灯谜,还可以吃到甜甜糯糯的汤圆!实在是一个让人很喜欢的节日!

汤圆起源于宋朝,就如同它的外形一般,汤圆寓意着新的一年里一家人团团圆圆,幸福安康。其实现在想吃汤圆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吃到,但好像只有元宵节的汤圆最为美味。不知道你对汤圆的营养价值了解多少呢?吃汤圆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?

汤圆的外皮主要是由糯米粉制成的,中医认为糯米性温,味甘,入脾、胃、肺经;糯米中含有蛋白质、淀粉、糖类、脂肪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、以及钙、磷、铁等矿物质元素,具有补中益气、收涩缓解尿频、缓解脾胃虚寒、改善产后体虚等作用。

而汤圆的馅料就多种多样了,有坚果馅、水果馅、豆沙馅、咸肉馅……

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是各种坚果馅料的汤圆,坚果口感香甜,营养丰富,变成汤圆馅别有风味,一般坚果具有润肠通便、抗氧化、健脑益智、保护心血管、降低胆固醇、清除自由基等功效,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坚果吃多容易上火,而且坚果热量高,容易导致肥胖。

水果馅料的汤圆也很常见,水果中富含多种我们身体所需的维生素、矿物质以及其他的营养成分,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很有帮助,但是一些商家为了追求口感会使用香精勾兑,所以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汤圆,或者自己做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制作汤圆的馅料时一般要放一些糖与油,油多放猪油、黄油、植物奶油等,这些含油脂都比较高,含有较多的脂肪与热量,另外做成汤圆皮的糯米属于细粮,纤维较少,并且糯米非常的黏滞,不利于胃肠的消化,所以吃汤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适量食用,一次吃5个左右即可,不要吃太多。特别是一些肠胃不佳者、三高患者、肥胖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食用时都应该特别注意,尽量少吃或者不吃。

煮汤圆时汤中不应该放糖,因为汤圆已经很甜了,而对于一些咸味的汤圆,我们可以在汤中放些蔬菜,这样更有利于营养的均衡,但是对于一些无馅的糯米小汤圆,汤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烹制了。小汤圆的汤比较常见的有醪糟味道的,酸酸甜甜,具有增进食欲,催乳等作用,桂圆红枣味的也深受人们的欢迎,食用可以滋润心脾,益气补血,滋补的效果很好。

马上又要元宵节了,你的家里准备汤圆了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